志愿服务项目孵化基地建设座谈会在上海海洋大学举行

发布日期:2024-01-03 责任编辑:蔡霞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 715设置

近日,中央社会工作部志愿服务促进中心组织调研组在上海海洋大学就志愿服务项目孵化基地试点建设工作和运行情况进行调研交流。中央社会工作部志愿服务促进中心研究培训处副处长曹仕涛,上海市文明办志愿服务工作处处长、市志愿者协会秘书长俞伟,上海海洋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宋敏娟、上海海洋大学新时代文明实践与志愿服务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张祖平,学生工作部、团委负责人共40余人参加座谈会。

宋敏娟向与会领导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并表示座谈会的召开是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有关志愿服务的重要指示、重要论述的要求,是推动全国志愿服务项目化、品牌化建设的重要举措,将为进一步探索志愿服务项目孵化机制,深化志愿服务项目建设搭建更高层次的平台,相信通过与会代表的共同努力,座谈会必将对上海、乃至全国未来志愿服务工作发展产生深远影响。

曹仕涛指出,针对志愿服务项目孵化基地建设,一是要聚焦项目化引领示范区建设,提升重视程度,发挥组织优势,强化带动和引领。二是聚焦志愿服务融合发展示范区建设,发挥社区优势,推进社区志愿服务示范建设。三是聚焦志愿服务体系发展示范区建设,推动志愿服务相关法律法规制定和落实,推动志愿服务体系化建设取得实效。

俞伟围绕上海具备比较完备的组织运行体系、健全完善的制度保障体系、不断提升的能力建设体系,利民惠民的民生服务体系,丰富多彩的文化含义体系五个方面,介绍了上海志愿服务实现高效运行、高质量发展、高水平实施、高品质生活方式、高颜值传播等方面的特色做法和成效。

张祖平从基地定位、发展理念、基地功能、组织架构、服务领域、实施路径、未来规划等几个方面详细介绍了上海市志愿服务项目孵化基地建设情况。

全国最佳志愿服务组织“上海厚天减灾救援公益促进中心”执行主任侯斌、全国最佳志愿服务项目“上海浦东图书馆‘黑暗中的阅读’”负责人董晴、全国最美志愿者、上海市静安区“爱传递·再生电脑教室”公益项目发起人张斌峰、武汉市文明办副主任田冰、郑州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志愿服务项目孵化基地建设项目负责人汪鹏围绕特色志愿服务项目工作做了介绍。

座谈会结束后,与会领导专家参观了上海市志愿服务项目孵化基地硬件设施和工作成果展,并就志愿服务项目孵化基地建设召开专题研讨会。

据悉,依托学校新时代文明实践与志愿服务研究中心和相关工作基础,上海市志愿服务项目孵化基地挂牌在上海海洋大学。学校将进一步规范做好基地建设和管理,切实履行培育孵化职责,构建全方位、深层次的志愿服务项目孵化机制,推进志愿服务事业更高质量发展。

(供稿:校团委)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