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评促建(2)丨教育教学系列报道: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平台,做一流水产人才的“托举者”

发布日期:2024-01-12 责任编辑:刘源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 62设置

中国水产养殖产量占全球60%,连续34年稳居世界第一。上海海洋大学自1921年设立养殖科,培养了国内最多水产人才。进入新世纪,水产养殖类传统艰苦专业学生内驱力不足已成为高质量人才培养的痛点。党的十八大以来,水产与生命学院对接水产绿色发展和优质蛋白供应国家战略,对标“全球视野、根植中华、服务中国及世界水产现代化发展”的人才培养定位,依托国家一流学科建设及系列教改,以学生内驱力持续激活及有效转化为突破口,师生双向发力,软硬协同建设,有效解决了艰苦专业学生培养的痛点,转一流学科优势为本科人才培养优势,为我国乡村振兴和渔业现代化培养了大批一流水产人才。

价值引领培植理想抱负,耕读教育提高专业认识,科技赋能提升行业信心,个人规划激活主动学习

依托学校三全育人示范校和水产与生命学院课程思政领航学院,挖掘校友陈松林院士、“大黄鱼之父”刘家富校友的轶事等102个百年学院史案例融入课程思政。发挥2个全国高校党建工作样板支部作用,师生共同演绎朱元鼎、王武等大师剧和示范党课。用新中国水产发展历程和成就鼓励学生在水产大国迈向强国的征途中体现自身价值。

大师剧《朱元鼎》

开设“元鼎讲坛”,7位水产岗位科学家领衔百多位行业导师做产业引导报告。修订培养方案,实验实践学分占比49.85%,放大科研实验室和校属养殖场育人功能,以项目和池塘为载体,运用情景教学、合作学习等方式实施知识-能力-品德-体魄一体化培养的耕读教育。连续16年“行走的课堂”,1800多人次深入446个县市的水产养殖一线,走进渔村、贴近渔民、走向渔业,了解业态、认识国情、知晓社情。

依托“行走的课堂”带领学生走进渔村、贴近渔民、走向渔业

开设智慧渔业、现代农业创新与乡村振兴等跨学科课程、海外游学和前沿讲座,观摩智能装备集成生物技术的先进养殖生产体系,参与国家行业科技攻关,调研千岛湖“净水渔业”,在智慧渔场和陆基零换水养虾工厂等现代水产示范园顶岗实习,提升对本专业促进产业发展的信心。

以学生为中心,实施本科导师制,全覆盖实施个性化科研素养训练和本研一体教学团队,全过程关注引领学生发展。构建拔尖创新型和复合应用型2个轨道。创设“2.5+1.5”水产基因组科创班、“4+X”卓越水产管理班、“3+1”大北农班等不同定位产教融合模式,深化校企联合育人。实施7个中外联合教学及亚洲校园项目,开展海外实习、学分认定、双学位等多层次国际合作,推进国际联合育人。

建立多维度内驱力持续激活的方法,建成支撑内驱力有效转化的一流平台

针对水产养殖类学生学习内驱力弱的痛点,从理想抱负、专业认识、行业信心等维度,以朱元鼎等老海大人精忠报国的励志精神感染学生,以王武等海大优秀教师振兴我国水产业的奉献精神激励学生,以实现我国水产现代化强国的宏伟目标勉励学生,以多学科交叉融合下的产业蓝图吸引学生。多举措并用提高学生专业认识,认同产业前景,提升产业信心,培养专业兴趣,坚定发展目标,引导学生将“要我学”转变成“我要学”。

依托一流学科、卓越教改、应用型本科建设,聚焦师资、课程、教材、实践等核心要素,建成一批优质教学资源,出版我国第一本《水产类专业课程思政案例集》,研制《水产学科与分专业课程思政教学指南》,领衔制定教育部水产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水产类专业三级认证标准等。

建设并开放14门虚拟仿真实验项目,获批国家一流课程4门,上海市一流课程12门、全英语授课示范性课程7门,上海市虚拟教研室1个,主编农业部“十三五”规划教材13本,获全国农业教育优秀教材奖2本。分类评聘,增设推广教授和海外客座教授,打造双师型国际化师资。实施本科教学激励计划提升教师本科教学投入和水平。开展FD培训,推广探究式、情景教学、合作教学等先进方法。增加教学绩效权重,加强五大金课和统编教材建设。师生双向发力,软硬协同建设,促进内驱力持续转化为学习成效。

创新人才培养平台模式,做一流水产人才的“托举者”

创新新时代耕读教育思想,以中国鱼类学奠基人朱元鼎等一大批老海大人的精忠报国和“行走的课堂”实践培植家国情怀,以大食物观下向江河湖海要食物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唤醒行业责任,以水产大国迈向强国中出现的智慧渔业等新业态提升产业信心。

首创个性化科研素养训练纳入本科必修课,以个性化科研素养训练和本研一体化团队在科研实战中激发个人兴趣。在国内水产养殖类专业中首创海外科创+实习基地,本科生赴马来西亚和泰国开展实习。平行实施拔尖创新卓越班、多模式产教融合班,创建多层次国际合作教学模式,全天候开放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学生创新平台。相关教改措施和成效应邀在亚洲水产学会、水产教指委会议、水产科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盟等会议上交流,累计向国内外100余所高校示范展示。

在第十八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大赛上获全国一等奖

在水产一流学科牵引下,学生的人生追求、专业抱负显著增强,创新能力、国际视野明显提升。近5年,学生科创获国家级奖73项,学生国赛获奖数量及质量增加。6年来专业相关升学就业率从60.2%升至75.6%。学生培养质量受到海大集团、正大集团等行业头部企业高度好评,一大批学生毕业10年内已成为所在单位的领军人才和技术骨干。2个项目入选教育部省属高校精准帮扶典型项目。涌现出“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金奖、立志水产科研并崭露头角、扎根西藏亚东助力当地脱贫攻坚等一大批优秀校友,为我国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和渔业现代化培养贮备了一流人才。

(水产与生命学院)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