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市委领导参加上海海洋大学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

发布日期:2024-01-17 责任编辑:蔡霞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 494设置

近日,按照团中央和团市委关于开展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和团员教育评议要求,上海海洋大学海洋科学学院2023级海洋渔业科学与技术2班团支部组织开展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专题组织生会。团市委挂职副书记唐志宇通过线上方式观摩指导。校团委书记陆烨到会全程指导。

唐志宇肯定了上海海洋大学在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开展过程中面向青年查实情、引领服务出实招、理论学习见实效、青春建功有实际等方面取得的实效。他指出,团员和青年要勇于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不断汲取意见建议,见贤思齐,改进自身不足;要充分发挥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作用,达到统一思想、增进团结、相互监督、共同提高的目的,促进团员和青年共同成长,共同发展。

会前,2023级海洋渔业科学与技术2班团支部,按照文件和培训要求,结合4个专题,重温学习内容,选取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提出的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的要求,进行深入学习、交流,分享体会,进一步深化认识,明确新时代团员的责任和担当。同时,详细解读专题组织生活会基本规范和流程环节,进一步明确组织生活会基本要求和注意事项,切实做好深刻剖析和问题查摆,明确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为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做好团员教育评议工作打牢了良好的思想基础和组织基础。

专题组织生活会现场悬挂团旗,团员胸前佩戴团徽,为开展好此次专题组织生活会,团支书谭淼回顾了团支部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开展情况,也指出了团支部在开展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过程中存在的理论学习不够深入、创新形式不足等问题,并针对性的提出了下一步改善举措。随后,团支部书记、委员、全体团员逐个进行了交流发言,分享学习体会、查找不足。支部成员发言真诚,剖析深刻,开诚布公,起到了凝聚共识、共同提高的作用。

2023级海洋渔业科学与技术2班团支部根据“4+1”学习任务,制定本支部详细学习计划,严格按照学习任务,完成所有学习内容,同时,根据学院学科特色,创新学习形式,依托海渔业学科优势,以“淞航”号科考船为载体,将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与学科充分融合,将主题团课开到甲板上、大海上。为提升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成效,整理季星辉、乐美龙、王尧耕三位老先生的生平事迹,制成PPT等学习资料,丰富团支部学习资源。同时,支部成员还积极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广泛动员支部成员参与实践活动,组织班级同学开展东海净滩、海洋知识科普等志愿服务活动,让团员和青年走出校园,在实践中学习真知、感悟真谛,练就本领。

自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校团委按照统一要求和部署,完善“校团委-院团委-团支部”工作体系,校团委制定学校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方案,聚焦促学共学,明确工作职责、主要任务、工作步骤,通过结对支部、下沉指导、反馈督促等形式直达基层,强化落实。各学院聚焦“一学院一主题”,拓展学习资源,依托科技小院、淞航号、临港“大思政课”等载体,开展沉浸式宣讲,打造理论学习实景化、品牌化。支部层面细化学习任务,划分学习小组,以“学、讲、思、动”四步走形式进行创新分解学习,以党员带动团员,以团员带动青年,产生“链式反应”,带领团员和青年开展好理论学习。同时,马克思主义学院12名研究生深入10个学院形成全覆盖,按照“一学院一政策”方式,“私人订制”学习内容和学习方式,指导各学院团支部开展理论学习,取得实效。

(供稿:校团委)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