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评促建(6)丨教育教学系列报道:面向信息化时代多方位开展涉海人才培养

发布日期:2024-03-06 责任编辑:刘源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 105设置

在信息技术迅速发展的时代背景下,如何让信息化为教学赋能是亟待创新的领地。上海海洋大学海洋生物资源与管理学院(原海洋科学学院)在课堂教学方面紧密结合专业的特色和优势,利用一线科研获得的数据和样本作为虚拟仿真研发的素材。在课外竞赛方面,整合学校多学科优势,在机器鱼的研制中培养了学生的动手实践能力和科创精神。在课后培训方面,利用信息化的优势,构架起资深专家和青年学子的交流平台。探索实现在信息化时代背景下实现多方位涉海人才培养,助力海洋强国建设。

“云出海”“云抓鱼”——虚拟仿真助力海洋实践教学 

涉海专业是实践性很强的学科,如海洋科学、海洋技术、海洋资源与环境、海洋渔业科学与技术,要求学生能够熟练使用各类海水测量设备,通过大量实验实践过程来掌握海洋科学知识体系。但在实践中,海洋科学设备和装置往往属于费用昂贵的高技术产品,操作起来费用高,同时,船出海费用高,船时安排不容易协调分配。以上特点决定了传统教学方式很难达到最好的教学效果,因此,虚拟仿真实验教学成为很好的补充。目前学校已经建成了包含51门课程、教学内容丰富、全国可共享的海洋类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平台。

虚拟仿真教学案例

学校海洋类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平台的建成,系统解决了技术环节多、实验时间跨度长、地域限制强、安全保障弱等制约学生全程性参与实地实践教学的问题,提升了实验实践教学的时效性和针对性,同时为学生提供了反复实践操作的机会,减少了高耗能实验设备投入,节省了成本。利用虚拟教学平台,学生不用出海也能完成实习操作,“宅”在校园里,就能身临其境一般“云出海”“云抓鱼”,提升学生实践能力。有学生反映“就像是打游戏一样,”不知不觉间就掌握了专业技能。交互式、沉浸式的课件,非常适合青年学生,同时又可以自主化、个性化发挥,对教学实践有了巨大的保障作用。同行如中国海洋大学、大连海洋大学、浙江海洋大学等高校均使用了学校的虚拟仿真平台课程,获得高度认可。

小机器、大学问——数字化机器鱼助力学生科创实践

大力培养创新型人才,已成为世界各国和地区实现经济可持续发展、科学技术不断进步的重要战略举措之一。上海海洋大学长期以来高度重视各类学科的大学生学科竞赛,在基于工作室的大学生创新设计及人才培养方面不断进行有益探索与实践,其中仿生机器鱼工作室的创新型人才培养模式探索与实践最具代表性,取得了显著的成绩。

学生科创竞赛获奖证书(部分)

仿生机器鱼工作室始于2006年。该工作室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重视在第二课堂中开展科研育人,培养学生将所学知识运用于创新实践,全力服务学生成长成才。尤其注重培养学生探索精神、科学思维、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的锻炼,全面提升学生的动手能力、创新能力及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10多年以来,工作室先后指导学生研制了各种游泳行为的系列仿生机器鱼,参加工作室的学生涉及十余个专业,累计达到350余人。

基于问题导向的“三环三层”创新人才培养模式

在“双一流”与“新农科”的双重背景下,基于高校教育改革的大时代需求,上海海洋大学以培养新时代高素质创新型人才为目标,在10多年建设与发展过程中,基于OBE理念,以机器鱼工作室为平台,以仿生机器鱼系列创新作品为抓手,以全国性学科竞赛为牵引,构建起一套具有仿生机器鱼特色的创新型人才培养方案和知识体系。依托水产一流学科组建了独具特色的仿生机器鱼工作室,围绕系列仿生机器鱼的研制制定了“引导层、滋养层、提升层”的仿生机器鱼创新型人才培养模式,针对全校不同专业的学生创建了“招收环节、培训环节、竞赛环节”的创新型人才培养管理模式,实现了工作机制、育人模式和管理模式的创新。

国际组织青年人才培养——信息化助力“大咖”指导青年人才

为培养国际组织青年人才,根据不同学习阶段的学生差异,构建形成了从不同层级“教学-参与-实践”的本硕博多层级培养模式,对学生进行相应指导,根据学生学习能力的不断提升,逐渐深入培养,最终形成一套完整的培养体系与培养模式。国际组织青年人才培养坚持多元化、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理论课程主讲教师由长期从事涉外工作、通晓国际组织的专家大咖担任,很多专家大咖目前正在国际组织进行任职,具有丰富的实践经验。

第四期“新青年”国际渔业组织人才培训采用线上方式,为来自国内11所高校的150余名学生开展4场专题讲座

信息化让“新青年”国际渔业组织人才培训项目活起来,不仅让我校学生了解到了来自不同领域的专家大咖,也让来自全国各涉海高校与科研院校的学生更加了解国际组织,深入学习理论知识,深刻感受目前国际形势以及国际组织中的所见所闻所感,以真实案例讲述培养青年一代的家国情怀,通过视频直播、现场提问、在线点评等方式,以独特视角、独到见解吸引青年朋友。目前我国已加入8个区域性渔业组织,并有6位教师在区域性渔业组织中担任如工作组主席等重要职位,参与我国远洋渔业的履约谈判、渔业管理、政策制定等重要工作,此外还有许多学生前往国际组织、区域性渔业组织进行实习。未来,学校将更加注重国际渔业履约人才培养,以信息化赋能人才输送,向世界传递更多中国声音!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