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话丝路机遇,共谋上海发展

The release date:2015-02-06view:887Set

2013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访问东盟国家时提出“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李克强总理在2014年3月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也提出,抓紧规划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海上丝绸之路”不仅是我们国家推出的新一轮改革开放的新战略和大布局,也是国际贸易之路、国际合作之路。为进一步推动上海和临港地区参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全面整合各方资源,探索发挥长三角经济区辐射效应,2015年1月16日,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上海论坛在上海临港举行。本届论坛的主题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中上海的机遇与挑战。国际海洋协会主席阿维尼·贝楠先生,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政策顾问Cristina Pinna女士,全国政协常委、民建中央副主席、上海市政协副主席周汉民,国家海洋局国际合作司副司长张海文,国家海洋局第一研究所中国工程院院士丁德文等出席论坛。

点击查看原图

点击查看原图

陈鸣波致辞

点击查看原图

张海文致辞

点击查看原图

Cristina Pinna致辞

开幕式上,临港管委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浦东新区副区长陈鸣波致辞时指出,临港地处长江经济带、海上丝绸之路经济带两大国家经济战略发展的交汇处。临港融入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优势明显,潜力巨大。他表示,临港将主动融入、积极服务21世纪丝绸之路的建设,这不仅有利于临港地区沿线以及其他的国家在港口、航运、海洋、能源、经济贸易,尤其是科技创新,通过全方位对接,将对临港地区、上海市乃至国家,都将具有重要意义。

张海文副司长从历史和现实的两个维度就丝绸之路的发展作了梳理。她指出,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它的核心和精髓是和平之路,共同发展、平等贸易之路。

Cristina Pinna女士表示,海洋经济以及海洋的开发已经成为全球的热点问题之一,在全球的海洋治理和海洋经济发展当中,我们需要全球统一的思维和统一的管理来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战略目标。

点击查看原图

丁德文院士作专题报告

点击查看原图

程裕东校长作专题报告

专题报告会上,丁德文院士,上海社会科学院副院长黄仁伟,中国航海博物馆书记、副馆长年继业,复旦大学张贵洪教授,上海海洋大学校长程裕东分别以“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战略是海洋强国建设的基石”、“上海在海上丝绸之路中的地位与作用”、“传承航海文化,助力‘海丝’建设”、“一带一路建设与创新南南合作”、“凭借海上丝绸之路,推进海洋强国战略”为题作了论述。

点击查看原图

周汉民教授作主旨报告

点击查看原图

阿维尼·贝楠博士作主旨报告

在下午举行的主旨报告环节,周汉民教授、阿维尼·贝楠博士分别以“新常态下的‘一带一路’战略”、“蓝色经济和海上丝绸之路互补性”作了精彩报告。

点击查看原图

专家对话交流

专家互动环节,上海政法学院倪乐雄,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主任张耀;社科院海洋战略研究中心金永明 ,中国极地中心主任杨惠根等专家分别围绕²“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历史渊源与战略机遇、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的制度创新、海上安全互信合作、中国海洋战略、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地位的确立以及上海临港地区海洋文化建设等发表了真知灼见。

本次论坛由上海海洋大学主办,上海临港管委会支持,上海社会科学院、上海海事大学、中国极地研究中心、中国航海博物馆、上海联合国研究会、美国上海商会等共同协办。出席论坛的还有原上海市副市长刘振元、上海市侨办副主任陈文佳等领导与专家。

(撰稿、摄影:胡崇仪)


Return The original imag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