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的青春最美丽”系列报道之六十六(田晨曦):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发布日期:2017-12-06 责任编辑:蔡霞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 1600设置

田晨曦,男,河南濮阳人,2014级上海海洋大学工程学院机械工程硕士研究生。2015年获得上海海洋大学研究生学业奖学金二等奖,2016年响应祖国号召,休学前往西藏参与为期一年的“大学生西部志愿者”专项计划,2017年获得“优秀大学生西部志愿者”称号,2017年获得上海海洋大学研究生学业奖学金一等奖、国家奖学金。研究生在读期间申请获批2项发明专利,并在国家核心期刊发表论文3篇。

到西藏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

自大学以来,田晨曦先后在微软、ABB、通用汽车公司进行实习,他把在学校学习的理论知识应用到企业工作中,并在实际的工作中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不断提升自身竞争力。田晨曦一直想去祖国最偏远的地方帮助最需要帮助的人,在研究生二年级结束时,他响应祖国号召,带着对高原的敬畏与向往,前往西藏参加大学生西部志愿者计划,用自身实践去践行“到西部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的服务宗旨。

田晨曦在西藏志愿服务期间,服务于共青团日喀则市委员会,负责预防青少年犯罪工作、攻坚脱贫工作以及青少年志愿活动的工作,在努力完成团委各项工作的同时,为脱贫攻坚、结对帮扶贡献力量。田晨曦同学在服务西部期间,时刻不忘志愿者服务宗旨,始终弘扬志愿者吃苦耐劳、甘于奉献的精神,在生活工作上严格要求自己,坚持认真负责、爱岗敬业、脚踏实地的工作作风。田晨曦同学在西藏日喀则志愿服务期间的三百多个日夜里,利用一切可能的机会,下乡、调研、陪同工作组前往脱贫攻坚一线。在距离故乡5000公里的西藏,他克服孤独,尽心尽力将自己的信仰奉献到高原土地上。2016年11月,田晨曦前往海拔4100米江孜县江热乡亚吾村开展为期一个月的驻村帮扶工作。海拔超过4000米,夜晚睡觉都会因为缺氧而辗转反侧,冬季西藏的冰冷刺骨更是磨练人的意志力。田晨曦始终秉持“高原高寒缺氧,但不缺精神”的原则,用自身的行动践行当今大学生应有的毅力。在走村入户的过程中,田晨曦发现藏区农牧民的卫生条件、生活条件极其恶劣,他们没有因为环境恶劣、生存条件差而沮丧自卑,他们乐天知命、信仰坚定,即便在最艰苦的环境下也能绽放出最淳朴的笑脸、安放最纯真的灵魂,点点滴滴都让田晨曦反思着生活以及生命的意义,并用亲身实践去努力解决他们面临的困难。

田晨曦在青藏高原的服务期内,面对工作、生活、学习中的诸多困难,不畏惧、不退缩,通过自身的努力去克服。通过一年的西部志愿者工作和生活,田晨曦同学用自己的行动实践着当今大学生应有的基本素质与素养。

矢志科研,结出累累硕果

田晨曦学习刻苦、成绩优异,大学本科期间以机械专业第一的成绩推免为上海海洋大学工程学院研究生,读研期间更是取得优异的学业成绩和科研成果。学习过程中,田晨曦同学扎实开展理论知识的学习,广泛阅读文献,提高自身理论水平,扩展思考维度,积极参与科研项目,2015年获得上海海洋大学研究生学业奖学金二等奖,2017年获得校级研究生学业奖学金一等奖、国家奖学金。

创新能力方面,田晨曦同学勤奋努力,认真钻研,在研究生学习的前两年时间内,积极投身于科研课题中,共发表2篇CSCD论文,1篇北大中文核心论文。针对全球资源短缺与环境污染加重的问题,降低渔船的油耗和排放已经成为国家海洋经济发展的影响性因素,为提升船舶燃油经济性,降低渔船油耗和排放,田晨曦同学提出了混合动力解决方案,成功申请获批2项发明专利,6项实用新型专利。在科研过程中,田晨曦善于发现问题、总结问题,经过导师认真指导,通过查阅大量文献和小组讨论等方法积极寻找混合动力船舶课题的突破点、创新点,同时不畏困难,敢于进行新试验探索,探寻科研领域的不同可能性。

服务师生,信念在岁月中成长

田晨曦在研究生期间担任班长的职务,努力为班级同学服务,积极组织各种班团活动与就业沙龙等活动。他热爱集体,积极维护班集体荣誉;关心同学、乐于助人;他兴趣广泛,热爱网球、摄影,多次组织并参加各种体育锻炼和文娱活动,在丰富自我的同时,也为活跃校园文化生活、丰富广大同学课余生活做出了很大的努力。

田晨曦发扬“两路精神”“老西藏精神”,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挥洒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用自身实践去践行“到西部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的服务宗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获奖情况

2011年 上海海洋大学人民奖学金一等奖;

2013年 第六届全国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大赛二等奖;

2015年 上海海洋大学“掠影海大”摄影大赛一等奖;

2017年 “大学生眼中的自贸区”影像大赛一等奖;

2017年获得“优秀大学生西部志愿者”称号;

2017年获得研究生学业奖学金一等奖、国家奖学金。

发表的主要中文期刊论文:

[1]王永鼎,田晨曦,董亚龙,刘宇. 高品质鱼粉加工装置研究[J]. 渔业现代化,2017,44(04):68-72.  

[2]王永鼎,田晨曦,董亚龙. 基于北斗卫星定位的金枪鱼钓船混合动力节能系统设计[J]. 全球定位系统,2017,42(01):122-126.

[3] 王永鼎,田晨曦,董亚龙. 并联式混合动力在金枪鱼钓船上的应用研究[J]. 测控技术,2017,36(9):92-95.

发明专利:

1.“一种金枪鱼延绳钓船的混联式油电混合动力系统”, 专利号ZL201510130745.4,授权日2017年8月22日。

2.“一种高品质鱼粉加工装置及其应用”,专利号ZL201610023407.5,授权日2017年4月26日。

链接: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系列报道之六十五(高熠辉):以梦为马,书写奋斗的诗篇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系列报道之六十四(张群群):追求卓越 不负韶华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系列报道之六十三(纳斯 ):用书籍垒筑青春,用真诚打动他人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系列报道之六十二(戴长宏 ):心系国防 好男儿志在四方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系列报道之六十一(潘旭迟):青春怎能不拼搏?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系列报道之六十(吴泽建):走过的路,每一步都值得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系列报道之五十九(陈绍坚):君子以自强不息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系列报道之五十八(李伟文):心系深蓝,胸怀祖国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系列报道之五十七(张坤):筑梦科创,笃行致远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系列报道之五十六(范津菲):仰望星空,脚踏实地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系列报道之五十五(主翔宇):实践中学习,科创中求索

(供稿:学生处)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