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 传承弘扬大学精神系列报道(6):厚植师德涵养,在“勤朴忠实”中践行立德树人

发布日期:2024-01-11 责任编辑:刘源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 468设置

2023年教师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大力弘扬教育家精神,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树立‘躬耕教坛、强国有我’的志向和抱负,自信自强、踔厉奋发,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上海海洋大学在111年的办学历程中,一代又一代海大人始终秉承“渔界所至,海权所在”的创校初心,以与时俱进的精神、革故鼎新的勇气、坚忍不拔的定力,聚焦海洋强国、乡村振兴、生态文明建设、粮食安全等国家战略,在祖国的江河湖泊和世界的大洋大海上笃行传承“勤朴忠实”的海大精神,践行立德树人的使命担当。 

厚植师德涵养,在国际履约中践行立德树人

上世纪70年代,老校长乐美龙先生第一次在联合国海洋法会议上发出了中国声音,自此开始,周应祺、黄硕琳等老专家教授们配合国家战略方针,积极参与国际渔业磋商与履约谈判,有力维护了中国的海洋权益。

近年来,学校年轻教师握紧时代接力棒,开始担任国际渔业管理组织的管理或科学职务,足迹踏遍了三大洋、南极海域及多个国家专属经济区,进一步提升了我国在国际渔业领域的影响力。我校“远洋渔业国际履约团队”胸怀祖国,始终坚持国家利益为上,用科学武器在国际谈判中维护争取我国海洋权益,向外界充分展示中国负责任的大国形象,2018年被评为首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

一代又一代的海大人以精益求精、严谨务实的育人态度,胸怀大局,心有大我,在海洋强国建设中厚植师德涵养,以行动展示我校教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和使命担当,让“勤朴忠实”的校训精神赓续,不断开创“从海洋走向世界、从海洋走向未来”的胸襟格局。 

厚植师德涵养,在成果转化中践行立德树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在推进科技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上同时发力”;强调“科技成果只有同国家需要、人民要求、市场需求相结合,完成从科学研究、实验开发、推广应用的三级跳,才能真正实现创新价值、实现创新驱动发展”。

我校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围绕“水域生物资源可持续开发利用和地球环境生态保护”学科主线,积极开展浒苔治理、湿地修复、港口安全、富营养化海域生态修复、海洋生物资源养护以及海洋污水处理研究。从圆明园、上海之鱼、西郊淀山湖到安徽巢湖、四川兴隆湖、浙江千岛湖……许多重大项目背后均有我校水域生态治理团队的身影。在推进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发展中,我校教授在西部地区推广陆基生态渔场构建技术,大大提高了稻渔种养的综合效益,推动了西部地区现代农业发展和产业融合。

我校始终秉承“育人为本、内涵为重、质量为先”的指导思想,坚决贯彻执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研工作者要把论文写在大地上,把实践中形成的真知变成论文,做党和人民需要的真博士、真专家”的重要指示,在成果转化中厚植师德涵养,践行立德树人使命,培养出越来越多的“一懂两爱”(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应用研究型人才,让“勤朴忠实”在各项科研成果转化中开花结果。

厚植师德涵养,在乡村振兴中践行立德树人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党的二十大报告中进一步指出,推进乡村全面振兴,是涉农高校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必须担起的时代重任。

上海海洋大学作为上海唯一一所进入新一轮“双一流”建设的涉农高校,始终与祖国同呼吸、与时代共命运,积极参与乡村振兴工作,把知农爱农教育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把家国情怀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各环节。2005年,在全国优秀教师、农业部渔业科技入户工程首席专家王武教授号召下成立“教授博士服务团”,深入渔业一线,无偿帮助养殖户解决生产实际问题。十九年来,闻名“虾”迩、“蟹”逅乡村教授博士服务团共计有1900多名师生参与,共举办267期培训班,培训渔民2万余人次,足迹遍布全国30个省 446个县市,涌现出“鱼跃亚东”“邂逅宝岛台湾”等感人事迹,形成“攻克一批难题、传授一批技术、培养一批人才、支撑一项产业、脱贫一方民众”的乡村振兴可持续发展之路。

海大人始终将服务乡村振兴战略与学校立德树人使命互相衔接,互相促进,数十年如一日服务国家战略。一代代海大人根植中华,情系民生,在乡村振兴的主战场上挥洒青春、成就梦想。

初心如磐,笃行致远。新的征程上,我校将继续秉承“把论文写在祖国的江河湖泊和世界的大洋大海上”的办学传统,进一步强化特色一流,坚持“四个面向”, 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发挥高校服务社会的责任和担当,努力培养“既心怀国之大者,又践行勤朴忠实的新时代海大人”,不断提升对“生物资源、地球环境、人类社会”的高度诠释能力。


(供稿:党委教师工作部)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 传承弘扬大学精神系列报道(1):传承弘扬“勤朴忠实”校训精神的时代意义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 传承弘扬大学精神系列报道(2):“勤朴忠实”校训精神高擎百十年 承传向未来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 传承弘扬大学精神系列报道(3):大学精神——大学核心发展力之源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 传承弘扬大学精神系列报道(4):守护渔权海权初心 勇担海洋强国使命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 传承弘扬大学精神系列报道(5):传承创校使命 滋养依法治理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