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 传承弘扬大学精神系列报道(8):全面推进海洋文化建设

发布日期:2024-03-05 责任编辑:刘源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 173设置

建设海洋强国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大战略任务,海洋文化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海洋强国重要组成部分。加强海洋文化建设,必须以习近平文化思想为统领,加快海洋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为海洋强国建设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强大精神力量、有利文化条件。

坚定中华海洋文化自信

中国拥有漫长的海岸线和广袤的海洋国土,中华民族自古就具有浓厚的海洋情结。从渔盐之利、舟楫之便,到耕海牧渔、探洋登极,中国海洋文明经历了若干个里程碑式的发展阶段,创造出了源远流长、内涵丰富的海洋文化。

上海海洋大学原创体育舞蹈《棹浪楫飞》

我国海洋文化历史悠久,在长期发展过程中形成了独特的精神意蕴与价值内涵,是中华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海洋文化建设是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文化的客观需求。要站在历史的高度来审视传统海洋文化,提升海洋文化的历史自觉,丰富海洋文化的价值体系,彰显海洋文化的价值内核,充分树立海洋文化的价值自信。在新征程中,必须充分继承中华优秀海洋文化遗产,坚定海洋文化自信,增强海洋强国信念,以更为自信的姿态助推海洋强国建设。

提升海洋文化软实力和国际影响力

建设海洋强国,不仅要有雄厚的海洋实力,先进的海洋科技,发达的海洋经济,更要有领先于时代的海洋文化。

不断提升中华海洋文化软实力。要将海洋文化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将普及海洋知识纳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体系,有针对性地整合海洋生物、海洋环境、海洋灾害、海洋政策、海洋权益等知识,精心设计海洋文化教育内容,强化全民海洋意识教育。要大力宣传海洋先进人物事迹,弘扬海洋领域的“南极精神”“深潜精神”等,为奋进新时代新征程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

不断提升海洋文化国际影响力。要大力发展顺应时代潮流的新型海洋文化,用中国海洋话语全面完整地向世界表达中国的海洋发展理念和价值取向,将我国海洋发展优势转化为海洋话语优势。要善于阐释中华优秀海洋传统文化时代内涵,不断丰富与弘扬海洋文化的核心价值观,宣扬“四海一家、天下为公”“世界大同、天下一家”的新时代海洋价值观。结合“一带一路”倡议,大力传播独具中国特色与中华文化内涵的海洋文化。深化海洋文明文化互鉴,交流智慧,共享资源,深化交流合作,不断提升海洋文化国际影响力。

推动海洋文化事业和产业发展

加强海洋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的繁荣发展是建设海洋强国的重要途径。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海洋文化创作与海洋文化事业发展导向,充分激发全民族海洋文化创新创造活力。着力把握“有特色”和“高质量”两个关键点,推动海洋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的蓬勃发展。整合各类资源,提升文化产业地区间协同发展的能力。推动沿海海洋、渔业领域“非遗+旅游”“非遗+文创”“博物馆+旅游”“文化+旅游”“节庆会展+旅游”“乡村振兴+旅游”的大力发展。通过加强优秀海洋文学艺术作品创作,举办丰富的海洋民俗活动,加强立体化海洋文化宣传,打造多载体、多形式的海洋文化大众传播产品,不断推动海洋文化产业发展,推动海洋文化繁荣发展。

上海海洋大学学生志愿者向同学们讲解“双一流”建设成果展

服务海洋强国建设

新时代新征程,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关键时期,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海洋文化建设必须服务于中国式现代化这个时代主题,体用结合把握和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

学生参观上海海洋大学远洋渔业展示厅

要不断汇聚文化赋能的发展动力,着力提升“文化+”的赋能效应。统筹布局、重点建设,充分发挥好海洋文化科教机构的作用,不断提升全民的海洋资源意识、海洋经济意识、海洋空间意识。

坚持服务于推动构建可持续的海洋发展观。积极推进海洋生态文明建设,将海洋文化建设贯穿于文明文化建设各环节,促进提升全民族海洋素养。

学生参观上海海洋大学校史馆

坚持服务于维护国家领土主权完整和合法海洋权益。要积极向国际社会充分阐明我国海洋维权历史依据、法理依据和政策依据,用科学数据构建中国特色和中国气派的国际海洋资源战略价值评价指标体系与评价方法。要向国际社会大力宣传我国严格遵守养护管理措施、严格控制船队规模、严厉打击 IUU 渔业活动、严格规范捕捞行为、积极保障船员合法权益的决心和实践。要积极引导国际海洋秩序变革,在全球海洋治理中发出中国声音,为深化全球海洋合作与治理注入新动能。

(作者:郑卫东 邓叶芬)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 传承弘扬大学精神系列报道(1):传承弘扬“勤朴忠实”校训精神的时代意义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 传承弘扬大学精神系列报道(2):“勤朴忠实”校训精神高擎百十年 承传向未来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 传承弘扬大学精神系列报道(3):大学精神——大学核心发展力之源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 传承弘扬大学精神系列报道(4):守护渔权海权初心 勇担海洋强国使命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 传承弘扬大学精神系列报道(5):传承创校使命 滋养依法治理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 传承弘扬大学精神系列报道(6):厚植师德涵养,在“勤朴忠实”中践行立德树人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 传承弘扬大学精神系列报道(7):把论文写在祖国的江河湖泊和世界的大洋大海上

返回原图
/